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第二期大型仪器实验技术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16-05-16 点击次数:388 发布部门:科研处

为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对中心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的了解,提高科研人员的仪器设备使用水平及学校共享平台的服务水平,实现以教促学、示范促用的目的,科研处、研究生学院将于近期开展校中心实验室第二期大型仪器实验技术系列培训活动。513日下午,培训活动在3202教室拉开帷幕,科研处副处长朱再满主持开班仪式,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金庭致辞。

朱再满首先强调了实验技术培训对科研技能提高、科研思维开拓、促进资源共享、提升服务能力的意义。总结了第一期培训的成果,指出第二期培训内容及形式的新变化。围绕中心实验室的功能区设置、设备资源、日常运行与开放等管理制度,宣讲了中心实验室服务手册。吴金庭就科研理念的培养、科研技能的提高,对参加学习的研究生提出要求。指出开展实验技术培训,是加强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希望全体研究生把握学习机会,提高技术水平,提升科研素养。

  

开班仪式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本次系列培训共五讲,第一讲是“高压液相色谱技术与应用”,由中心实验室高级实验师柳春燕主讲。柳春燕首先从液相色谱的类型、原理、组成部件、应用范围等方面,以基础理论结合应用实例的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之后,柳春燕组织大家来到中心实验室色谱室,现场为大家演示了高压液相色谱仪进样、走样、数据保存与分析等完整的操作流程。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演示结合的方式,广大师生对高压液相色谱技术的认识更加直观、深刻。其间,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带领参加培训的广大师生参观了细胞培养室、样品检测室、光谱与色谱分析室、显微观察室、中试室等功能实验室。
    此次系列培训将立足校中心实验室现有大型设备,陆续开展高压液相色谱仪、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蛋白纯化系统、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大型设备的技术应用培训。

  

操作演示  

  

      参观实验室

  

  

(余浩/文、摄   朱再满、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