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和实验技术系列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3 点击次数:532 发布部门:科研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及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省属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健全科研场所和大型仪器使用准入机制,增强广大科研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意识及专业意识,9月5日-19日,科研处联合研究生院举办了2019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大型仪器及SPF动物实验室准入系列培训班”。

9月5日上午,培训活动在逸夫科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分为理论培训、实践培训和理论考核三个阶段,本年度新进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科研处副处长李祥子主持开幕式。科研处副处长朱再满作了简短的开班致辞,李祥子简要介绍了举办此次专题培训班的背景、意义、内容和相关要求。

实验室安全教育环节,安徽师范大学耿保友教授应邀来校作了“实验室安全”的专题报告。耿保友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常见实验室类型、实验室常见危险源辨识及专业应对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内容涉及水电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人身与安全及仪器操作安全等,提醒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希望大家学以致用、规范操作、警钟长鸣。整个报告案例详实,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实验室安全培训(一)

实验室安全培训(二)


实验技术理论培训分为屏障系统和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培训。校SPF动物实验室孙洪计老师通过课件演示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实验动物的类别、屏障设施、标准化操作规程、运行与管理、注意事项等内容,重点强调了动物实验室申请使用流程、突发事件应急措施以及违规违章处理办法等。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分别就流式细胞仪、蛋白质纯化仪、小动物活体成像仪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大型仪器开展专题理论培训,详细介绍了各个仪器的原理、构成、应用及基本操作流程。


SPF动物实验室考察及大型仪器操作培训


9月6日,参加培训的师生分为五组,循环参加了SPF动物实验室的实地考察和大型仪器实践操作培训。重点实验室和SPF动物实验室技术人员通过现场讲解、操作演示等形式,全程介绍了SPF动物实验室的操作规程及相关仪器的使用流程、注意事项,加深了大家对大型仪器及相关操作规范的认识。

为了确保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实验室准入培训的实效性,参与培训的师生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认真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并于9月18日和19日分别参加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和SPF动物房准入资格理论考试。


理论考核


本次专题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充分反映了各学院及科研工作者对实验室安全培训和专题教育的高度重视。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察、详细记录、积极交流,使得本次专题培训班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本次专题培训及考核结果将作为办理逸夫科技楼门禁卡、颁发实验室安全培训合格证书及SPF动物房培训合格证书等科研实验室准入的依据之一,有效促进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及相关准入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裴文俊/文、摄  朱再满、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