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组织开展首期SPF动物实验室准入培训

发布时间:2018-08-09 点击次数:376 发布部门:科研处

   为加强我校SPF动物实验室的规范化运行和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广大开展动物实验人员的规范操作技能和实验室安全意识,保障动物房系统的安全有效运行,8月7日上午,我校首期SPF动物实验室的准入培训在逸夫科技楼一楼录播室拉开帷幕。SPF动物实验室的管理人员以及部分准备在暑期开展动物实验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授课、现场演示以及理论考试三个部分。科研处副处长李祥子全程参与了整个培训过程,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和SPF动物实验室培训的重要意义,并针对SPF动物房的前期准备工作、培训注意事项、相关处罚措施以及培训后的准入流程等对培训人员进行了说明,要求大家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严格标准、规范操作、学以致用。

理论培训现场一

    SPF动物实验室的孙洪计老师从实验动物基本概念、屏障设施、标准操作规程、运行与管理、注意事项以及考试安排等方面向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对动物实验室申请使用流程、动物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动物实验室违规违章处理等做了重点强调。培训促进了大家对实验动物及其屏障设施的了解,加深了师生对屏障设施规范使用和安全使用的认识,培训过程中专门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手册和SPF动物实验室使用手册,参加培训的师生认真听讲和记录,并展开了交流和讨论。理论培训后,大家在孙洪计老师的带领下分批次进入动物实验室屏障设施进行现场操作培训,熟悉人员、物品、动物进出屏障设施的流程,学习了IVC系统的使用方法,了解了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理论培训现场二

培训现场发放的实验室安全手册和使用手册

    按照预定安排,8月9日上午,本次参与培训的师生在逸夫科技楼104教室统一参加了理论考试,考试现场井然有序。通过考试的师生,将获得SPF动物实验室准入资格。

理论考试现场

    此次SPF动物实验室准入培训有效提高了相关师生对实验动物屏障设施的认识,为扎实推进SPF动物实验室的正式投入使用奠定了前提基础。本次准入培训不仅加强了我校科研实验的室安全教育,而且初步建立了特殊科研场所的准入机制,有效促进了我校科研平台管理水平的提高。

(孙洪计/文、魏慧君/摄、朱再满/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