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2018年度实验室安全和实验技术系列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09-19 点击次数:396 发布部门:科研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及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省属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健全科研场所和大型仪器使用准入机制,增强广大科研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意识及专业意识,96-7日,科研处联合研究生院举办2018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大型仪器及SPF动物实验室准入系列培训”。

此次培训分理论培训、实践培训和理论考核三个阶段,理论考将在理论培训后一周进行。本年度新进教职工、新进研究生、各实验室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等200余人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班。96日上午,培训班在四号实验楼2楼报告厅拉开帷幕。科研处副处长李祥子在开班前简要介绍了举办此次专题培训班的背景、意义、内容和相关要求。

培训班第一部分是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李祥子从实验室安全的特点和范围、基本原则、安全防护以及日常细则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做好实验室安全的相关要求,内容涉及水电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人身与安全及仪器操作安全等。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要求大家学以致用、规范操作、警钟长鸣。

实验技术理论培训分为屏障系统和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培训。在SPF动物实验室的准入培训中,孙洪计老师通过课件演示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实验动物的类别、屏障设施、标准化操作规程、运行与管理、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重点强调了动物实验室申请使用流程、突发事件应急措施以及违规违章处理办法等。随后,孙洪计现场播放了自己录制的屏障系统标准化操作规程录像,通过直观的全流程演示,与广大师生分享了屏障系统操作的技术细节和注意事项。大型仪器设备技术培训中,省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窦德宇、吕梦娟、魏慧君、余浩等四位老师,分别就流式细胞仪、蛋白质纯化仪、小动物活体成像仪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大型仪器开展专题理论培训,详细介绍了每台仪器的原理、构成、具体应用及基本操作流程。

实践培训环节中,实验室技术人员分别组织开展了大型仪器的实践操作培训和SPF动物实验室的实地考察。所有参加培训的师生分为五组,循环参与仪器培训和SPF动物实验室的考察。重点实验室和动物实验室五位教师通过现场讲解、操作演示等形式,全程介绍了相关仪器的使用流程、注意事项及动物实验室的操作规程,加深了大家对大型仪器及相关操作规范的认识。

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SPF动物实验室准入及大型仪器培训

培训现场

本次专题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充分反映了各单位及科研工作者对实验室安全培训和专题教育的高度重视。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察、详细记录、踊跃提问、积极交流,使得本次专题培训班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本次专题培训及考核结果将作为办理逸夫科技楼门禁卡、颁发实验室安全培训合格证书及SPF动物房培训合格证书的依据,进而有效促进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及相关准入培训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吕梦娟/文  魏慧君/摄  朱再满、侯东晓/ )